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举办理论经济学学术研究座谈会

时间:23-03-03 08:37:45  作者:

2023年3月2日下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理论经济学学术研究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著名学者以及权威学术期刊报社同志、经济学院学术院长团队成员伏霖(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等,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张苏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座谈。

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惑与专家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专家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探索感悟:学术研究既要接地气,又要接天气,也就是既要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比如山西经济的转型发展问题),又要夯实理论基础,展开扎实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不要去追逐热点,要笃定方向,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学术论文既要多次自我否定式的修改,又要找同行多讨论对话;要选择新方向作为创新点,主题要有普适性;一篇论文只能有一个主题,要确保论文结论在逻辑上是站得住脚的,论证是有创新性的,论文的创新是有贡献、有价值的。

最后,张苏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座谈会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学术氛围,对解决了我院师生在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