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荆林波院长应邀来校讲学

时间:21-09-30 11:16:15  作者:

2021年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荆林波研究员应邀到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我国经济学研究状况”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荆林波院长首先讲述了期刊评价、智库评价、科研诚信、公共政策评价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的主要工作。结合自己最新完成的一篇论文,分四个阶段分析了我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学研究主题、发文作者、发文机构情况,并讲述了相关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处理方法,直观地展示了我国经济学学科研究状况及最新研究进展。最后,荆院长建议老师同学们多关注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消费研究领域。

同一天,荆林波院长还就经济学学科建设所涉及的主题与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在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上,荆院长通过介绍全国一流研究机构的现状,对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第一,要对标一流,鼓励年轻教师多到国内外一流高校进修访学和交流;第二,要结合学科优势,结合我国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打造学术标杆;第三,加强同行合作,要多多应用一些高校、研究机构和商业公司的数据资源,强化和提升特色领域研究。第四,培养和选好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也至关重要。

此外,荆院长结合自己学术经历,提了以下几点建议:要选择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可以持续性地进行挖掘;最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兼顾。

荆林波院长学识渊博,语言风趣,学术报告与学科座谈,让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我国经济学的研究状况和个人研究方向选择上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