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举办2021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时间:21-05-18 10:04:29  作者:


5月14日,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副院长刘维奇和学院科研教学型教师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张富春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青年教师成长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方向与学科团队建设”“其他学科建设建议”,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老师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研究成果得不到认可,纠结是否应该转变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不一样,组建团队困难;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和家庭方面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真正搞科研的时间太少。其中,鞠岩老师指出,原有研究领域难以突破,新的研究领域又积淀太少,目前在研究方向方面比较困惑。范瀚文老师指出,大家现在搞科研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团队很难有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李德山老师指出,应该凝聚力量,打造地方特色团队,为解决实际问题做研究,而不是为了科研任务做研究。王录安老师指出,引进人才时应向已有的研究方向倾斜,便于组建团队。刘谦、闫振坤和申探明老师等都希望学院能够提供好的科研平台,与期刊进行合作,举办学术会议,扩大学术影响力。

刘维奇副院长指出,基础理论研究至关重要,在选择个人研究方向时,不要丢掉基础理论,前沿、小众的研究方向可以与其他方向交叉、结合进行研究;青年教师要协调好教学、科研和家庭三者之间的关系;吃完博士期间的老本,如何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实现平稳过渡是青年教师面临的主要问题。张富春院长指出,在组建团队这个问题上,一方面要发挥学科方向带头人的作用,拉近带头人与青年教师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倡导大家在组建团队时,要求同存异,寻求可以合作的方向。此外,也会充分发挥学院的力量,打造研究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机会。

IMG_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