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刘学敏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1-05-14 15:24:28  作者:

2021年5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刘学敏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学校聘任刘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致欢迎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晋南为刘学敏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921

随后,刘学敏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维奇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950


      刘学敏教授从精准扶贫——穷人的福音、管理模式创新、精准扶贫中的效率与公平、以体制改革促进效率与公平等四个方面探讨了我国在脱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他通过第三方评估,客观地评判了地方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精确度。特别以山西省和重庆市两个地区为例,找出了评估发现的问题,包括对贫困户的错评、漏评,干部与群众之间有矛盾,部门标签明显等。刘学敏强调要进行创新扶贫,注重扶贫模式开发、扶贫工作方法以及扶贫队伍建设等,以实现精准扶贫中的效率和社会公平。刘学敏认为体制改革有利于促进效率和社会公平,要通过多目标推进扶贫工作,多领域实现共同进步,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要把精准扶贫与解决农村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深层次上解决问题。刘学敏教授表示,扶贫只是“三农”问题的一部分,他反对将一切资源向扶贫领域聚集,反对一切工作向扶贫领域倾斜。最后刘维奇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刘维奇教授概括了精准扶贫与农村问题的现状,总结了本次讲座的收获,并倡议参会学者继续关注和研究中国全面减贫与可持续发展专题。

第三个环节,学院组织召开了学科、专业建设座谈会,刘学敏教授与我们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就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有用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