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校园科技文化节第十四届经济学基础知识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2-07 10:11:48  作者:



12月6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2020年校园科技文化节第十四届经济学基础知识大赛决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山西省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周新生教授,学生处处长张建军,团委副书记米园园,教务处副处长秦娜,就业处副处长李建军等嘉宾来到现场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郭晋南,副书记秦丽,副院长张华明,团委副书记洪茜,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兄弟学院的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等师生共同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山西省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经济学院团委承办。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高宏伟教授,经济史学教研室王建功博士,能源经济教研室康旭华博士,西方经济学教研室张子珍博士,发展经济学教研室闫振坤博士,资源与环境经济教研室赵文珺博士,经济史学教研室荆文君博士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97支队伍进行激烈角逐,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共有来自3个学院的5支队伍披荆斩棘,成功进入决赛。

一场精彩的开场舞《王者不是梦》过后,激动人心的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快问快答与风险抢答环节的比拼中,选手们以渊博知识为笔,以随机应变为墨,书写出了一副惊艳全场的答卷,赢得了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在案例分析环节中,各支队伍团结一致、求同存异,精确运用经济学知识,结合案例提出观点,展现自己的想法,大胆巧妙又不失创新,令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主题辩论环节一直都是大赛的看点。今年的辩论题目是:“一线大城市OR县乡基层——大学生在哪里就业更能实现价值”,题目紧扣时代热点,引得在场观众的深思。在陈词阶段中,每支队伍提出自己的立论,紧扣主题结合知识的同时又不失创新。攻辩阶段,攻辩双方你来我往,言语犀利,对答十分精彩。自由辩论阶段,每支队伍都不甘示弱,你追我赶,逐一击破,高潮迭起,推动比赛到达白热化。总结陈词阶段,选手们言语精炼准确,寥寥数句展现出观点态度。最终,“在一线大城市就业更能实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的正方队伍获得了辩论的胜利。

比赛的最后,评委张子珍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用专业的知识和精炼的语言对选手们答案的正确性进行了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张老师的点评解决了同学们的疑问,更加加深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知识的理解。

为了丰富比赛的观赏性,由学院艺术团组织了精彩的节目穿插在比赛的各个环节中,不仅缓解了比赛的压力,也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在现场送福利环节中,台下主持人以诙谐幽默的语调与台下同学互动,扩大了比赛的参与度,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兴趣。校园十佳歌手二等奖获得者蔡云鹏同学的一首《Lover boy88》,韵律欢快,节奏强烈,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小品《大疫情之小日常》以幽默风趣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疫情下那些温暖的逆行者带给大家的真实回忆,新冠肺炎疫情打不倒民族的脊梁,平凡日常也展现点滴的温暖。

经过四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后大赛特等奖由来自经济学院与国际贸易学院的组合“ACE”队获得;一等奖由来自会计学院的“填空题也全”队获得;二等奖由经济学院的“ DERDERLERDER”队、工商管理学院的“风暴经济”队、经济学院的“从容应”队获得,15支晋级复赛的队伍获得了优秀奖。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比赛的意义不仅是为了决出胜负,更是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习经济学知识,并学会运用经济学知识,通过比赛来展现每一位同学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惟学无际,际于大地。惟求是真,臻于至善,期待明年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大赛决赛更加精彩。

                                                           经济学院洪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