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举办“对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再认识”座谈会

时间:20-10-16 21:06:35  作者:

10月15日上午,由经济学院举办的“对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再认识”座谈会在山西财经大学修德楼1106召开。会议邀请清徐县农业农村局、运城学院、晋中学院相关专家参加,我校国际贸易学院、经济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致辞,并说明本次会议的目的是理论经济学学术传承和加强“三农”特色研究,会议中心议题是从“现实”出发再认识“三农”问题及其对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意义。

会议特邀来自三农工作一线清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牛跃萍同志介绍清徐县“三农”基本状况、以及清徐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持续深入推进深化改革的情况及问题,并与专家学者交流了意见。经济学院王建功博士结合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认知当代中国农民》为主题,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交流了中国农民的身份、空间分化、代际差异等问题。经济学院张明博士解读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转型问题,提出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农民实现完全转型的思路。运城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屈学书教授介绍了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发展乡村旅游、挖掘乡村资源潜力、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思路。经济学院武志博士对于农业现代化的路径进行了分析,认为我们要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三农”问题改革的起点,解决其与农业规模化经营之间的矛盾。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维奇教授对专家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最后,冯子标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确提升了农民劳动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但经过40多年的历程,当前也产生了一些问题,目前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如何解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农业实现规模经济的矛盾上。

本次座谈会讨论热烈、互动频繁。大家通过讨论对“三农”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很多启发性的观点,为下一次座谈会的继续探讨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