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08-26 17:20:09  作者:


8月25日上午,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莅临指导,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建英教授受邀出席,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张兔元副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所以是我们战胜风险与挑战、应对发展变化的必修课,根本原因在于其鲜明的阶级性、严谨的科学性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性。此次座谈会开的很及时、很必要,希望通过学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篇重要文献,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与会七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发言。赵建英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内容与逻辑思路》的主题发言,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七个坚持”内涵,阐释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经济学院张富春教授从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式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李玲娥教授以“一般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与统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为题,谈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古耀杰副教授、冀福俊副教授、王建功博士和韩英博士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内涵与中国实践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如何借用西方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以及在农民问题研究中的认识等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座谈会讨论热烈、互动频繁。大家共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学理深刻,对提升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具有方向性引领意义,对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