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举办《资本论》读书会系列活动(十)

时间:23-12-14 16:08:34  作者:

12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在知行101阶教举行了《资本论》读书会第十次现场研读活动。活动由曹卫芳老师主持,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部分老师以及七十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李玲娥老师为读书会作了题为“马克思《资本论》与我国现阶段私营企业的属性”的专题讲座。李玲娥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马克思《资本论》中关于资本主义私营企业性质的论述及其方法论意义,指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是我们认识我国现阶段私营企业性质的方法论基础。其次,李玲娥老师从我国现阶段私营企业、私营企业主、私营企业劳动者以及私营企业劳资关系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私营企业二重性的表现及特征。最后,李玲娥老师在理论分析和现实分析的基础上,引导大家认识到应该客观地看待我国现阶段私营企业的本质属性,公正地评价现阶段私营企业在发展生产力及社会经济中的积极作用。

李玲娥老师在本次讲座中完美地向同学们示范了如何运用《资本论》的理论来分析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现实,解开了同学们在本学期《资本论》研读过程中遇到的不少困惑。她还以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资本论》的经验与体会,鼓励同学们要刻苦钻研经典,勇攀理论高峰。

讲座结尾,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又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互动,本学期《资本论》读书会的最后一次活动也在这样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