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举办《资本论》读书会系列活动(九)

时间:23-12-08 16:03:43  作者:

12月5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修德楼506教室如期举行了《资本论》读书会第十一次研读活动,由武志老师领读,韩英老师主持。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部分老师以及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武志老师作为第十一次读书活动的领读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研读了《资本论》第一卷第六篇工资的内容。武志老师首先对生产过程进行了补充讲解,强调生产力发展中科技的关键作用,通过马克思对电的追踪研究提前预测到第二次工业革命,1857-58手稿中对于无人工厂的超前瞻的分析论述,用事实批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错误,让学生们重新认识马克思。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阻碍表现之一是科技发明创新和科技的资本主义使用之间的矛盾,导致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大国更迭,阐述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何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在《工资》篇的内容中,梳理了工资篇4章的脉络结构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从亚当·斯密的工资理论、马克思工资理论和凯恩斯的工资刚性理论的共同点和一脉相承关系,同时对主流西方经济学的工资理论进行比较和理论分析。武志老师通过工资理论分析资本主义的国民经济循环问题、分配的滴漏效应和两极分化必然性,还结合工资理论分析社会主义现实经济问题,解释社会主义工资增长率高于经济增长率的理论依据、共同富裕和国民经济循环关系等问题,强调新时代要发挥社会主义工会的作用。

此次分享观点纷呈,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习《资本论》基本原理的同时,要注重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分析经济现实问题。活动最后,韩英老师对本次研读活动做了精彩点评,对武志老师领读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做出了评价,认为武志老师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带领同学们领悟了《资本论》关于工资这一部分内容的精彩,立足整体,发散式讲述知识,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