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5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如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唐未兵教授、徐丹丹教授、高志刚教授、罗良清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谢富胜以及3位知名期刊编辑受邀来到学院,就经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及学生培养等方面与本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在修德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及副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交流,研讨会由张苏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主持。

李繁荣副院长对学院专业发展、课程建设作了汇报,简要介绍了我院三个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已获批的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情况以及学生培养情况。特别指出,经过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经济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同类院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未来将如何发展方面请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受邀专家在听取李繁荣副院长对学院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简要介绍后,认为我院的专业建设既对接国标又服务地方经济。各位专家分别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课程团队建设、学生开放式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同类专业教育教学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就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指出:第一,经济学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具性技能,其中创新性思维包括分析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比较性思维三方面,应在培养方案中针对创新性思维培养设置相应的课程,工具性技能就是要加强学生对现代经济学方法的训练。第二,本科导师制下,本科导师发挥着引导学生从高中学习状态过渡到大学学习状态,继而可以以读书会或研讨的方式进入导师的组会,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跟随导师进一步做深入的研究。第三,本科教育要注重对学生品格、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当前时代经济学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对学生能力培养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培养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比较和批判中学习,带领学生接触多个领域、融通多门课程,提高学生整合知识、自我学习的能力。第四,一流专业建设要重视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学论文的发表和教改课题的申报,要培育教学名师。一流专业建设需要一流课程的支撑,要重视对已经获批的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维护和持续建设。第五,课程建设中尤其要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层面可加大课程思政培训力度,通过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推广,带动其他课程建设。

最后,张苏副校长做了总结,要求学院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和纽带,认真分析学院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现状,发现本科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持续提升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