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孙晓芳

时间:18-11-14 15:22:10  作者:孙晓芳

 


姓名:孙晓芳

出生年月:1979-09

学历:博士

职称:副教授

所属教研室:西方经济学教研室

电子邮箱:2319720473@qq.com

 

 







【教育背景】

1997.09-2001.07 山西财经大学 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 管理学学士学位

2001.09-2004.07 山西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 管理学硕士学位

2010.09-2013.07 山西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4-07至今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任教

2013-12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

2014-09至今 山西财经大学 政治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导师

【讲授课程】

主要从事微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2016年组建《微观经济学》慕课团队并持续建设,2019年《微观经济学》被认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线上精品共享课程。2021年《SPOC视域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创新与实践——基于《微观经济学》“立体化生态教学闭环”》获批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课题5项:

1.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后人口红利时代劳动力流动问题研究》(11CJL002),主持人,已结项。

2.2010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人口结构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主持人,已结项。

3.2012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背景下劳动力转移与就业问题研究》,主持人,已结项。

4.2016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太原都市圈人口社会空间分异与多中心城市结构演化测度》,主持人,已结项。

5.2009年度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力资本转化问题研究——教育经济学的研究视角》,主持人,已结项。

6.2012年山西省(博士)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异质性劳动力与后人口红利时代劳动力流动问题研究》,主持人,已结项。

7.2018年教育部青年基金课题《智能经济时代劳动形态演变与就业结构研究》(18YJC790144),主持人,在研。

著作1部:

专著:异质性劳动力与我国劳动力流动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3万字,2014年9月出版。

代表性论文:

1.异质性劳动力与中国劳动力流动——基于新经济地理学的分析,中国人口科学,独立作者,2013(3)。

2..劳动力流动的人口结构与区域经济差异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独立作者, 2012(9)。

3.劳动力流动理论的思路变迁与路径探索,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独立作者,2012(11)。

4.人口红利理论研究与扩展,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独立作者,2012(5)。

5.城镇群空间结构与要素集聚,经济问题, 独立作者,2015(1)。

6.用工荒:劳动力流动的中国样本,中国劳动, 独立作者,2013(1).

7.资源依赖区域转型的动力机制研究,煤炭经济研究, 第一作者,2011(1)。

8.劳动力异质性视野下的人口流动,山西日报(理论版), 独立作者,2013.2.26.

9.劳动力异质性及其流动——兼论我国劳动力从自发流动向自主流动转变,当代经济研究,第二作者,2013(9)。

10.自主性流动:我国劳动力流动新阶段(会议论文),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集萃(2012),第二作者,2012.10.27。

【荣誉奖项】

1. 异质性劳动力与中国劳动力流动——基于新经济地理学的分析,中国人口科学,2013(3),本成果获山西省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年)。

2. 异质性劳动力与我国劳动力流动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获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三等奖(2016年)。

3.《<微观经济学>课程动态建设实践——教师.课程.学生“共生模式”研究》获2017年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第二参与人。

4. 2018年9月10日获山西财经大学2017—2018学年教学风范奖。

5. 2020年9月10日获山西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上一篇:刘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