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23全国数字经济专业建设与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3-12-01 16:41:01  作者:

11月25日,由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主办,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全国数字经济专业建设与产教融合研讨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0多所高校,近300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环节由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卫平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教育联盟共同发起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出席并致辞。

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校领导及各院校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联盟对我校的支持致以谢意。他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和跨界培养成为趋势,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的引擎之一。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数字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掌握数字技术,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知识,适应数字经济动态发展需求。为此将充分利用校内数字经济科研力量和丰富资源,依托山西财经大学产教融合、立体交叉、四链融合体系,做好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贡献山财力量。

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教育联盟共同发起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指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联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领导数字经济教育事业,积极地举办各项活动,在未来,联盟将围绕数字经济推进国内外合作交流,特别是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交流活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联盟为数字经济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在专业建设方面,平台尤其重视实习实践,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还要体现在产业实践和人才培养方面。本次研讨会正是特色化区域化的一项重要活动,形成了“校企产教研”的互动循环。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致辞

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教育联盟共同发起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致辞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卫平主持开幕式

主旨报告环节由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教授、广州南方学院教务处处长钟肖英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教务部部长张文龙教授依次做主旨报告。

郭冬梅教授作题为“经济类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的实现路径——以《经世济民的经济学》为例”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经世济民的经济学》课程基本信息,以及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如何进行有机融合并给出了具体做法。郭教授指出,教师思政工作是难题,因此,引导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和研究是实现二者有机融合的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做主旨报告

金雪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文科视阈下的数字经济专业建设”,详细解释了新文科对数字经济专业的建设要求,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同时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治理和数字孪生(元宇宙)六大版块。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教授做主旨报告

钟肖英教授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数字经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题,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及师资队伍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所在院校的数字经济专业,钟教授指出专业核心课程为电商数据分析,“产教融合”主要是依托电商数据分析工作室来体现,由学校负责理论部分,实践由企业指导完成。

广州南方学院钟肖英教授做主旨报告

张文龙教授做题为“关于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就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进行数字经济专业建设,提出了三点思考。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培养合格的数字公民,而高校需要培养数字化复合型人才。数字经济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科教融汇与产教融合,其中科教融汇要求以学科为专业建设的基础,产教融合要求将社会需求作为专业建设的目标。此外,还指出当前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难点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据此,张教授给出了两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路径——知识图谱与虚拟教研,这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课程体系提供了有效方案。

山西财经大学教务部部长张文龙教授做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设两个圆桌论坛,分别为“产教融合育人专题”与“学科交叉育人专题”。其中,“产教融合育人专题”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荆文君副教授主持,北京中云国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民、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谢廷宇、河北金融学院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杜浦、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政务总监邵同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毅做引导性发言,介绍了企业、高校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如何形成合力,培养既有扎实理论知识,又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科交叉育人专题”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维奇教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伟华、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戴利研、长沙学院詹湘东、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航作引导性发言,介绍了其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中如何通过多学科交叉育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地人才培养目标。

圆桌论坛交流分享

闭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做了会议总结,指出设置数字经济课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分析经济现象,培养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落脚点应放在经济上,另外在进行专业培养的时候应想清楚培养的人要适应何种需求,同时表示联盟将继续为全国各地的专家及高校做好服务工作。

与会专家在山西流量生态园进行调研

此次会议为我校数字经济专业建设提供了诸多有益经验,为做好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同时,会议的顺利举办,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和我校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在全国的影响力,加强了全国各高校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领域的联系交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