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汪寿阳教授在山西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名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演讲

时间:22-10-08 07:44:17  作者:

2022年10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黄乃静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荆文君副教授,应邀参加理论经济学“名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和科研部联合主办。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经济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苏教授主持。

汪寿阳教授做了题为“特征提取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首先,汪寿阳教授介绍了经验模态分解(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方法的产生背景与基本原理;其次,汪寿阳教授以自己的研究为例,介绍了EMD方法在原油价格预测方面的应用,指出除供求关系外,经济政策等因素带来的短期扰动、外部特大事件冲击也会造成原油价格变动,该结论为解答“原油供求关系占其价格形成多大比重?”这一经典问题提供了新的见解与扎实的经验证据;最后,汪寿阳教授还在科研方面对青年教师及同学提出了宝贵建议,如汪教授指出,一项好的研究工作,是由好的研究选题、好的研究思路以及好的研究方法三部分内容构成。

黄乃静副教授做了题为“资产价格与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测”的报告。黄乃静副教授首先指出,相较于加总层面的预测,个体层面的股票价格具有更好的预测效果,但也具有统计上的困境。基于此,黄乃静副教授将机器学习方法应用于个体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以Lasso估计为基础,构建“Tailored Lasso”模型对中国CPI和PPI通货膨胀率进行了预测,并比较了各机器学习模型与经典单变量时间序列模型的预测表现,为相关宏观金融理论提供了实证支持。

荆文君副教授做了题为“市场竞争压力与平台企业跨界”的报告。报告首先指出了当前平台市场中大型企业并没有“固步自封”式地享受“垄断利润”,而是选择“攻城略地”式地扩展业务范围的典型事实;之后提出平台企业的跨界行为可能来自市场中的竞争压力,并通过引入生态位理论对这一假设进行了检验,研究发现,激发平台企业跨界的压力主要来自其他大型企业多元化经营,而一些新进入市场的中小型企业难以对在位巨头企业造成威胁。

在两位老师报告结束之后,应张苏校长邀请,汪寿阳教授对两位青年学者的文章进行了简要点评。汪寿阳教授对黄乃静副教授的论文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表示两人在研究中存在一些共通之处,指出了文章可能改进的方向、给出了相应的发表建议,并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进行更加深刻的交流。对荆文君副教授的研究,汪寿阳教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该研究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指出平台跨界的动机,可能在于企业对完善商业生态系统的需求与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