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举办《资本论》读书会系列活动(四)

时间:23-10-11 10:46:58  作者:

“最初一看,商品好像是一种简单而平凡的东西。对商品的分析表明,它确实一种很古怪的东西,充满形而上学的微妙和神学的怪诞。”……10月10日的《资本论》读书会活动中,在经济学院李繁荣老师关于“拜物教”几个问题的引导下,曹卫芳老师带领大家对《资本论》原著中马克思关于“商品拜物教性质及其秘密”“交换过程”“货币或商品流通”等内容进行了分析。

本次读书会活动由景朝梅老师主持,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部分老师与读书会的同学们一起现场研读《资本论》原著。“商品拜物教性质及其秘密”部分的内容是本次现场研读的重点,对于本部分内容的深入理解,不仅使同学们明确商品拜物教的产生根源以及消灭商品拜物教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让同学们从原著中深入了解马克思对于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论述;同时,同学们还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当社会生活过程即物质生产过程的形态,作为自由联合的人的产物,处于人的有意识有计划的控制之下的时候,它才会把自己的神秘的纱幕揭掉。但是,这需要有一定的社会物质基础获一系列物质生存条件,而这些条件本身又是长期的、痛苦的发展史的自然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