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行

时间:22-10-10 22:37:24  作者:

2022年10月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李建军教授、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韵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仁贵教授四位学术大咖,应邀参加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部、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在学院会议室观看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副校长张苏教授主持。

李建军教授作了题为“普惠金融如何促进共同富裕”的演讲。李建军教授首先从共同富裕的内涵出发,利用微观家庭调查数据中的收入、财富和公共服务及三者的差距构建了家庭层面的共同富裕指数;其次,基于微观家庭数据,揭示了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资金约束缓解渠道与创业促进渠道;最后,通过比较传统普惠金融与数字普惠金融对共同富裕支持程度的差异,提出了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注重传统与数字普惠金融的协调发展。

杨汝岱教授作了题为“畅通国内大市场,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报告。杨教授通过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道路的选择,得出了我国过去四十年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要素市场一体化带来的生产成本的降低。此外,杨教授通过对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等一系列研究,得出了现有地区竞争大大阻隔了国内大市场的一体化,尤其是产品市场一体化的结论,杨教授指出,通过要素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和产品市场一体化程度的提升,可以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长久动力。

韵江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战略的理论思考与中国实践”的报告,报告从韵江教授最近的研究出发,着眼于数字战略如何使企业化被动为主动,从企业、用户、生产内外交互、利用数字化战略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设立企业自我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同时也提出数字化旅程中的许多问题,如数字战略领导力问题,模块化问题,以及某些领域或许并不需要无人服务的问题,最后,韵江教授不失创造性地给出了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办法:企业可以着眼于数字生产、数字管理和数字创新。

李仁贵教授作了题为“谁将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演讲。李教授通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届获得者总结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共同特征,如诺奖的时间滞后性,一般在成果发表后三十年左右才能获得诺奖。李教授梳理了诺奖获得者男女获得者人数,总结得出女性获奖者不断增加的结论。但同时,李教授并不排除黑马杀出的可能性。在最后。李教授涉猎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获得者,总结了一些如夏普勒斯等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最后,张苏校长对四位专家的演讲给出了高度评价,并期待疫情结束之后,可以邀请四位教授莅临山西财经大学进行深入地学术指导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