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副校长张苏在经济学院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2-03-09 09:39:45  作者:


2022年2月22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副校长张苏来到经济学院,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课上,张苏副校长以时间和地点脉络,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五年来三次在山西考察调研的总体情况,就总书记对2021年的灾后重建与应急机制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深化能源综合改革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领学解读,与师生交流学习感受。

张校长结合全国和山西高等教育形势及学校实际,从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两个意见”和提出的“四个要求”、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继续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相关部署以及省委向全省人民发出的号召等六个方面,为全院师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并对大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希望,广大教师按照校党委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工作思路,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核心地位,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两翼齐飞,以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为着力点,抓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案例建设,加强党建引领、三全育人、高质量管理服务保障作用。希望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增强本领能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业中,奋力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

最后,张校长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经验,并做了详细的教学演示。他以福利经济学为例,用内容丰富多样、主次分明的PPT,让原本复杂枯燥的经济学知识点变得生动有趣。他以小见大,循循善诱,用自己独到的见解讲述了经济学知识,赢得了在坐师生的阵阵掌声。

张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对全院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有极强的指导作用。学院党委要求全院师生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始终坚定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地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始终坚定地把师生发展成长的点点滴滴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要始终坚定地发挥经济学学科优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要始终坚定地推进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教学科研实践,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山财智慧”,展现经院风采,奉献经济人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