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山东大学罗润东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科建设座谈

时间:21-06-03 09:05:33  作者:

2021年6月1日下午,山东大学罗润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科建设座谈,学校聘任罗教授为我院兼职教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致欢迎辞,副校长杨俊青教授为罗润东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0602093425

杨俊青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既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我校学科建设要立足山西地方经济,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晋商、乡村振兴等三个特色,各一级学科要找到与之对应的切口进行研究,打好坚实理论基础。理论经济学学科应为基础理论发展做贡献,鼓励师生进行相关研究,目前学术界以实证研究为主,基础理论方面研究较少,理论经济学学科要发挥基础性、导向性、旗帜性的作用。

罗润东教授结合自己科研经历给我院师生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第一,选好研究方向至关重要,研究方向要与兴趣相结合,才能更有自发性和研究的动力。此外,研究方向要有持续性,才能形成学科积淀,只有长期的学术积累才能在某个领域做出“高地”。第二,选定方向后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第三,要找到合适的合作模式,比如与学生合作、与校内、校外同行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602093648

微信图片_20210602105240

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杨校长和罗教授的发言解决了我院青年学者正在面临的困惑,提供了一条清晰的科研路径,应将个人成长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形成合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