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对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再认识”座谈会(第三次)成功举办

时间:21-04-12 15:58:49  作者:

4月10日上午,由著名经济学家、山西财经大学终身教授冯子标教授倡导、由经济学院举办的“对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再认识”座谈会(第三次)在山西财经大学修德楼1106召开。会议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相关学者参加,我校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经济学院党委郭晋南书记致辞,表明每次座谈会都是向冯子标教授学习难得的机会,不容错过。然后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维奇教授主持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武志博士详细阐述了农村土地流转的原因以及农村土地流转的两种方式的理论思考,深刻揭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土地规模化的矛盾。冯子标教授对武志博士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历程。王建功博士用理论和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展现了土地流转和农民进城是相互联系的,人与地是关联互动的。中国农业大学侯沛彬同学向大家说明了山西省农村居民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的支付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展示了研究的内容、数据以及相关结论。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宁德奇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家庭农场的相关问题,并简要介绍了区块链的相关理论和农业企业应用区块链的案例。最后,刘维奇教授对发言进行了点评。

本次座谈会讨论热烈、互动频繁。每一位发言者的发言都会得到冯子标教授的指导。大家通过讨论加深了自己对中国“三农”问题的认识和了解,对如何解决中国“三农”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